玄邺

我不是纯粹的忘羡粉,我只钟爱他魏无羡一个人也只有他一个人。他和蓝忘机值得最好的。推文以魏无羡为主,都是自己看过的才推,认为还可以或者不错才推。至少有些地方是值得我去推荐的。有一些极端是很正常的

夫人的意思

从现代汉语的意义中的夫人多指男性配偶的礼貌称呼,多在夫人前添加姓氏用语社交礼貌用语中。古时,夫人也用语男性人名。


夫人之“夫”,字从“二人”,意为一夫一妻组成的二人家庭, 用来指“外子”。“夫人”意为“夫之人”,即外子的人,也就是内子。汉代以后王公大臣之妻称夫人,唐、宋、明、清各朝还对高官的母亲或妻子加封,称诰命夫人,从高官的品级。一品诰命夫人是她的丈夫是一品高官,她是皇封的一品诰命夫人。后来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和下人对主人的妻妾的称呼。现在多于正式场合用来尊称已婚或年长的女性。


扩展资料:

夫人的同义词:

1、内人

内人:屋内之人的意思。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。书面语也称内人、内助。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。此外,内人也被作为宫女的代称。 李氏朝鲜内命妇中级别最低的一级,为从九品。

分开解释:

内 nèi 里面,与“外”相对:内部。内外。内定。内地。内阁。内行(háng )。内涵。

称妻子或妻子家的亲戚:内人。内亲。内弟。人 rén 由类人猿进化而成的能制造和使用工具进行劳动、并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动物:人类。

别人,他人:“人为刀俎,我为鱼肉”。待人热诚。 人的品质、性情、名誉:丢人,文如其人。

2、妻子

妻子,古汉语一字一义,指妻和子。妻子,现代是指男女结婚后,对女方的称谓,与丈夫相对应。中国古时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荆或内人来称呼,那时的妻子是现在妻子儿女的意思。

进入现代后,则出现了书面与口语两种说法。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。口语最常见的有老婆,因人而异。

有多种变化,可随场合与心情随意使用。书面用语则仍然保留“内子”、“内人”“爱人”等对他人称自己妻子的名称。

3、内助

内助指妻子,还有妻子对丈夫的帮助。古代男子称妻子为内助、内人、贱内等。古有贤内助之称,后人把它引伸为恭维人家有贤淑的妻子。

今表示妻子能够帮助丈夫,使丈夫的事业、学业、品格方面都有了进展,增加丈夫在社会上的地位。


评论

热度(3)